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1-24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梁健敏
  信息時報訊 (記者 梁健敏 通訊員 穗教宣) 2014年廣州中考體育考試征求意見方案出爐。記者昨日從方案獲悉,游泳並未納入必考和選考項目中。與去年相比,今年方案在某些方面作出微調,如列入體育綜合評價中的體育課成績總分不變,但將原來只算初二成績調整為補充納入初一成績,初一、初二各占5分。
  據悉,今年廣州中考體育統一考試將安排在4月9日至30日,緩考安排在5月23日。
  變化:今年要計初一成績
  今年,廣州中考體育考試打破“一考定分”,在統一考試項目的基礎上增加了體育素質綜合評價。中考體育總分的結構調整為:統一考試40分,體育素質綜合評價20分。這20分中,學生體育課成績占10分,體育運動技能測試成績6分,《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成績4分。
  今年綜合素質評價方式也隨之調整。其中,體育課成績的10分,從只算初二成績,改為初一、初二成績各占5分,每學年體育課成績按《廣州市義務教育階段體育與健康學業質量評價標準》進行考核,優秀5分,良好4分,及格3分,不及格2分。換句話說,學生從初一起就得上好體育課,為中考“攢分”。
  此外,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在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實施“體育、藝術2+1項目”的通知》要求,廣州明年將對學生進行兩項體育運動技能測試,分值則由去年的7分調整為6分,每項測試合格得3分,不合格得0分。
  而綜合素質評價中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成績也由去年的3分提高為4分,若1年沒有參加測試扣1分,2年沒有參加測試扣2分,3年沒有參加測試扣4分。
  微調:免考二類成績調整
  “體育中考免考生算分”也作出調整。2011年的方案曾因設置“免考生獲滿分”而備受質疑,而從2012年中考起,廣州將免考生分成兩類,免考1類學生成績按全市普通考生平均分計算,免考2類學生成績按全市普通考生平均分70%計算。
  今年方案繼續對免考計分方法微調。因殘疾而免考的考生成績仍按全市普通考生體育考試最終成績平均分計算;而因身體健康方面的疾病以及因考前或臨場發生傷病或女生經期等特殊情況而免考的,成績按全市普通考生體育考試成績平均分的80%計算。
  而身體發育異常、嚴重營養不良及肥胖症、畸形等,但平時仍能上體育與健康課的考生,則依然可申請擇考。擇考生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在考試項目中選擇力所能及的1個或2個項目(不能是同類別的2個項目)。其中,擇考2個項目的考生統一考試成績取所考項目平均分的90%,擇考1個項目的考生統一考試成績則從取所考項目得分的70%提高到80%。
  意外:游泳未在列
  需要明年參加中考的學生們註意的是,體育統一考試內容仍為“1個必考項+1個選考項”,必考項為800米(女)、1000米(男);選考項仍為5個跳投項目,分別為:立定跳遠、三級蛙跳、一分鐘跳繩、投擲實心球、推鉛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省教育廳曾下發關於“從2014年起將游泳納入我省中考體育必考項目”的通知,但“游泳”在廣州今年中考體育的必考和選考項目中,均未見蹤影。
  據悉,中考體育統一考試各項的評分標準為滿分100分。成績將取2個項目的平均分再乘以0.4計入總分。其中,中長跑項目的合格線為男生4分45秒,女生4分26秒;若要拿滿分,男生須達到3分45秒,女生則須在3分30秒內跑完。
    (原標題:今年中考體育不考游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mkiyax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