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岳強
  夏至過後,上海迎來了綿密的梅雨,本該是酷熱的小暑就在這濕噠噠涼習習的梅雨結束之際到來了。
  小暑即小熱,尚未至熱的極點,但進入小暑,酷暑炎夏也就不遠了。李漁在《閑情偶寄》捲十五中言:“一歲難過之關惟有三伏,精神之耗,疾病之生,死亡之至,皆由於此。”這三伏就是指夏日最熱的時節。
  民間氣象諺語說:“小暑逢庚起初伏。”舊曆以干支記日,小暑後第一個庚日開始算入伏,第二個庚日是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是末伏,今年三伏天一共持續30天,將從7月18日開始到8月17日結束。所謂“伏”,按《漢書·歷律制》所釋,“陰氣將起,迫於殘陽而未得升,故為藏伏”,由此熏蒸炙烤,才覺得伏熱難耐。
  小暑時節,溽景熏天,炎光折地,雖熱不可耐,那雲蒸霞蔚卻是一年最美的光景。老北京在農曆六月六有“洗曬節”的民俗,據說此日曬曬衣物、字畫和藏書,可以避免被蟲蛀。農曆的六月二十四日,則是荷花節,舊時濟南大明湖畔,此日人們會點亮荷燈放入湖中,以慶祝荷花生日,不知道上海是否也有此景呢?
  小暑後也是中醫所講冬病夏治的時節,像很多如哮喘、肺心病、虛勞、咳嗽等慢性病在三伏期間進行些預防性治療,冬日里確實會減少複發可能。但如今中醫養生之風盛行,無論有病沒病,很多人都熱衷去拔火罐刮痧,但又不講究中醫治療後的避忌,吹空調吃冷飲,寒溫不節,虛實失度,反而容易招惹疾病上身。其實,健康人依寒來暑往的自然規律,不刻意過度改變自然體感的順勢生活是最好的養生竅訣,任何治療性手段都會破壞機體平衡,失衡就會有不適,這是必然的道理。
  小暑之後的炎夏養生用周邦彥的這首詞來形容頗為貼切:“薄紗廚,輕羽扇,枕冷簟涼深院。此時情緒此時天,無事小神仙。”酷暑刺激,心火易盛,三伏天最易出現的急症就是中暑,體質稍弱者這個時節應註意限煙限酒,減少房?,避風直吹,不要久留空調房間,飲食以熱飲清淡為主,勿食冷飲厚膩,安神調心保持心境 平和。俗語亦雲,“心靜自然涼”,不是嗎?
  再過11天,7月18日就將是辛未月庚寅日,小暑逢庚即初伏第一天。時序入伏,天氣就要開始往真熱的大暑邁進了,你準備好如何避暑了嗎?
  (原標題:小暑逢庚起初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mkiyax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