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澤春 付洪蒼 魏秋晨
  本報訊(記者周澤春 通訊員付洪蒼 魏秋晨)“檢察機關監督有力,太謝謝你們了。”日前,湖北省宜城市市民沈某聽說燒自己貨車的疑犯已經被刑事拘留了,連忙給宜城市檢察院檢察官黃新華打來電話。
  2014年9月,呂某用汽油和打火機將沈某停在樓下的貨車點燃後逃離現場,造成沈某財產損失1萬多元。但公安機關沒有立案,11月下旬,沈某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來到宜城市檢察院。
  案管部門工作人員將沈某反映的情況及時錄入了綜合受理系統,然後分流到偵監科辦理。其間,案管部門不斷與偵監科聯繫,追蹤案件辦理進展。近日,在檢察機關的監督下,公安機關終於立案偵查並將嫌疑人呂某刑事拘留。
  “以前像沈某這種案子,如果當事人不催問案件辦理情況,辦案部門可能就會拖延時間,其他部門也無法監督。現在通過對訴訟違法線索實行統一編號管理,實現了從發現訴訟違法線索,到核實、糾正全過程的監控。”湖北省襄陽市檢察院檢察長常本勇向記者介紹了檢察機關管理訴訟違法線索的做法。
  長期以來,該市檢察機關訴訟監督工作一直面臨著訴訟違法線索發現難,程序不規範等問題。對此,該院從拓展案件線索來源入手,積極從群眾來信來訪中篩查、摸排線索,並運用統一業務應用系統,及時發現違法線索。案管部門負責將該院各部門發現的訴訟違法線索錄入綜合受理系統,進行統一登記編號,並對案件線索進行分析研判,對涉嫌訴訟違法的線索,及時移交相關業務部門。業務部門接到線索後,錄入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系統進行辦理。辦結後,還要將該案件法律文書報案管部門備案審查。案管部門將辦理結果錄入綜合受理系統,當事人就可以通過電話、網絡、短信等方式隨時隨地查詢信訪事項辦理情況。
  為了強化這一制度的“剛性”,該院規定未經案管部門登記、編號和備案,該訴訟監督不計入該項工作的統計數據。對未經案管部門登記,自行啟動法律監督的,追究相關部門、部門負責人和承辦人的責任。
  “通過對訴訟違法線索的集中管理和訴訟監督案件法律文書的備案審查,把住了訴訟違法線索的‘進口’和‘出口’,這也倒逼幹警提高監督能力和水平。”常本勇告訴記者。2014年以來,該市檢察機關共受理訴訟違法線索824件,已辦結751件。其中,發出糾正違法通知書221份、檢察建議33份,向公安機關發出說明不立案理由通知書22份,均收到書面回覆。  (原標題:把關口 擠水分 強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mkiyax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