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好對照檢查材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是黨員領導幹部自我反思的重要方式,也是整改落實的重要依據,必須有嚴肅認真的態度,用心寫好。在去年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把撰寫好個人對照檢查材料作為盤點自己、警醒自己、革新自己的過程,堅持以嚴的態度、嚴的標準、嚴的要求認真對待,全心投入,精心撰寫,真正找準問題畫好“像”,深刻剖析把好“脈”,對症下藥治好“病”。
  要有嚴於律己的自覺。這些年來,黨員領導幹部對照檢查材料寫多了,一些同志也寫“疲”了、寫“油”了,產生了應付了事的思想。通過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學理論、學文件、學先進,我深切體會到個人對照檢查是為了更好地審視自己、認識自己、提高自己,應付了事就是對自己不負責、對事業不負責,必須嚴格要求、增強自覺。特別是對我來講,由於從張家界市委書記調任省人社廳廳長時間不長,大家對我瞭解不多、不深,在征求意見時,大家對我提的意見比較少,而且基本上是以工作問題代替“四風”問題、以集體問題代替個人問題,這就更需要嚴於律己,自覺把自己擺進去,主動找問題。因此,在撰寫對照檢查材料時,我在積極回應群眾所提意見的基礎上,自我加壓,主動自檢,並追溯自己在張家界市10多年的工作情況,進行全面的檢查和反思,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梳理歸納了“四風”方面的16類問題。
  要有直面問題的勇氣。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相比以往,要求更高、標準更嚴,不僅要求直奔主題,只講問題不講成績,而且還要把材料發給幹部群眾征求意見。有些同志存在思想上的顧慮,怕把問題寫多了、寫重了,會被組織和群眾看扁了、看輕了,影響自己的形象和威望,這種顧慮自己最初也有。但在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的過程中,我越寫就越感到不消除顧慮,不放下包袱,材料就寫不實、寫不好,畫“像”就畫不准、畫不像,併進一步認識到能夠正視問題、直面問題,是領導幹部應有的勇氣和品格,在幹部群眾中不僅不會“丟分”而且還會“加分”。因此,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直陳自己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一風一風具體查擺,逐一列舉具體表現,並且輔以具體事例,不避重就輕,不遮遮掩掩,力求寫實在、寫具體。如在形式主義方面,坦陳自己“對一些必要的形式比較看重”、 “少數工作流於形式”;在官僚主義方面,反思自己“工作中存在少數主觀主義”、“對群眾的訴求兼顧不夠全面”;在享樂主義方面,檢查自己“工作要求不夠嚴格”、“奮鬥精神有所衰退”;在奢靡之風方面,指出自己“勤儉節約、艱苦朴素的意識有所弱化”、“廉潔自律小節註意不夠”,等等。
  要有刨根問底的精神。對照檢查不僅僅是簡單地找差距、擺問題,更重要的是查原因、明方向,必須刨根問底,深挖根源,真正使對照檢查觸及問題實質、觸及思想靈魂。因此,在撰寫對照檢查材料時,我不僅按照統一要求,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政治品行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而且結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實際,針對自己存在的“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一類一類地查找具體原因,從“有點名利思想,政績觀有時出現偏差”、“有點‘官本位’思想,權力觀有時出現偏差”、“有點追求感官享受,人生觀有時出現偏差”、“有點放鬆自我約束,價值觀有時出現偏差”等方面,進行全面、深刻的剖析,找準了“病根”,明確了整改方向。
  正是因為有了嚴肅認真的態度,我的對照檢查材料是省委活動辦最早審核通過的之一。通過這次撰寫對照檢查材料,也使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日三省吾身”,經常嚴肅認真地對照檢查,從而正好衣冠、樹好形象。
  ■專家點評
  認真真好
  省委黨校、湖南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 徐晨光
  毛主席曾說:“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認真是一種要求、一種態度,更是一種品德、一種境界。讀了伯俊同志的文章,我愈加感覺到認真真好,學習、工作和生活需要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尤需認真的態度。
  認真才能當好“主角”。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黨員幹部自覺把自己擺進去,主動查找問題。如果黨員幹部喜當看客、樂當觀眾,不當“主角”當“配角”,對自己不放“大炮”放“禮炮”,對照檢查和整個活動便會淪為形式和過場。
  認真才能畫準“肖像”。如果不認真,顧慮就難消除,包袱就難放下,對照檢查就難深入,自己的“肖像”就難以畫對、難以畫實、難以畫準。伯俊同志秉持嚴肅認真的態度直面問題,不含糊、不遮掩、不迴避,坦陳找出自己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一風一風具體查擺,一項一項認真羅列,其“自畫像”得到了黨員群眾和省委活動辦的肯定。
  認真才能找對“病根”。在對照檢查過程中,要真正挖出問題、觸及思想靈魂,必須認真。只有永遠堅持認真的態度,才會刨根問底、深挖根源,才可能找出自己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政績觀等方面存在的“病根”,才能號準“脈”、開對“方”、治好“病”。
  (本報記者 孫敏堅 整理)  (原標題:一定要有嚴肅認真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mkiyax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