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希腊羅德島7月13日電 (記者 張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在希腊羅德島會見希腊總理薩馬拉斯。
  習近平指出,希腊是中國在歐盟內友好、可信賴的國家。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對方困難和需要時守望相助,結下深厚友誼。中方將繼續支持希腊應對主權債務問題、推動經濟複蘇的努力,願意同希方更多分享中國發展機遇,不斷把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推向前進。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重點推進交通基礎設施、海洋、能源、綠色經濟等領域合作。中方支持中國企業經營好比雷埃夫斯港項目,積极參与希腊鐵路技術改造,使希腊成為中歐合作的重要橋頭堡和中轉站。中方重視希腊在地中海和南歐地區的重要地位,希望中希合作能夠帶動中國同上述地區國家的合作。中方願意同希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攜手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國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願意同歐洲共同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係。希腊是歐盟重要成員國,希望希方繼續為推動中歐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薩馬拉斯表示,希方感謝中方支持希腊應對主權債務危機,中國的幫助印證了兩國深厚友誼。希方高度贊賞中國改革開放成就,相信中國將在世界上發揮更重要作用,堅定致力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希腊正在走出主權債務危機陰影,對兩國合作積極性進一步上升,願意拓展雙方在通信、能源、環境保護、科技創新、現代物流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希腊港口、鐵路、機場投資經營,將希腊作為進入歐洲市場的門戶。希方願意積極促進地中海沿岸國家和歐盟國家同中國的友好合作。希中兩國作為兩個文明古國,應該在國際上共同倡導公平、正義、友善、和諧,推動國際社會共同解決全球性問題和挑戰,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希方特意安排會見在羅德島世界文化遺產——騎士城堡中舉行。習近平在薩馬拉斯陪同下參觀了該城堡。城堡建於14至15世紀,是迄今保存最為完好的歐洲中世紀騎士城堡之一。習近平在參觀時強調,中希都是文明古國,都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應該開展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共同挖掘和發揚兩國傳統文化精神。中方願意同希方一道,擴大人員往來,加強教育、旅游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做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表率。
  習近平來到位於城堡內的愛琴海學院。學院負責人介紹了該學院從事海洋法研究的情況。習近平表示,中希擁有古老的海洋文明,致力於海洋開發。明年是中希海洋合作年,希望雙方為構建和平安寧合作的國際海洋秩序作出貢獻。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以及希腊多名部長參加上述活動。  (原標題:習近平會見希腊總理薩馬拉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mkiyax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