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雙軌制,是特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早已不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養老金改革關乎公平,更關乎發展。在老齡化加劇、養老金缺口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改革勢在必行,而且宜早不宜遲。
  破除養老金雙軌制的改革終於有了確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上透露,我國養老金“雙軌制”改革方案已經擬定並經審議通過,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將建立與企業相同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養老金雙軌制一直飽受社會詬病,此次並軌方案獲得通過,可以說是一次公平的回歸,也有利於釋放社會活力。不過養老金改革關涉面廣,確定並軌方案還只是第一步,能否真正實現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養老保險的公平,並以此推動和完善國家社保體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改革方案延伸至黨政機關,意味著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退休後“財政養老”的情況不再出現。消息甫出,一些公務員就盤算起自己退休後的錢會不會減少,有些人甚至產生抱怨。其實出現這樣的不適應,並不是“並軌後獃不下去了”,而是他們享受高福利的時間太久了。應該明確的是,養老金改革喊了這麼多年、試點了多次卻一直沒有全面推行,並不是大家對回歸公平的改革方向有什麼異議,而是因各種具體利益阻隔而擱淺。附著在身份之上的雙軌制本就不合理,在老齡化加劇、養老金缺口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改革勢在必行,而且宜早不宜遲。
  養老金雙軌制,是特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早已不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養老金改革關乎公平,更關乎發展。實行雙軌制,對社會人才流動等造成了阻礙,從長遠來看不利於釋放社會活力。一些基層公務員嫌工資低卻不敢跳槽,一直獃在那裡磨時間,其實就是在為退休後“籌劃”,在他們看來,自主創業或者到企業去乾,退休金就沒了,幾十年的工作就“白乾”了,不如原地等著退休更踏實。由此,也造成了部分公務員的職業發展之路越走越窄。
  當然,對並軌方案的確定也應理性看待。畢竟,一下子要破除這麼多年雙軌制的積弊並不現實,3000多萬個空白養老金的缺口也需要巨額財政的支持,非朝夕間所能完成。而且在基礎養老金已定的情況下,全額撥款的機關事業單位會不會像增加單位人員公積金繳存數額一樣,增加隱形福利,加大職業年金等補充養老保險的繳納比例,還需要一系列後續改革措施的制定和約束。要想讓養老金在“結果上”實現並軌,尚需時日。
  每個人都會變老,養老制度改革牽涉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隨著中國加速進入老齡化社會,“老有所依”的基本訴求日漸凸顯。不管是企業職工,還是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都需要有體面的養老生活,如何讓社保體系適應社會發展,讓全體勞動者享有同等的社會保障,正成為一個熱門話題。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只是一個開始。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養老金並軌是回歸公平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mkiyax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